BB电子

BB电子:江必新教授作客文澜大讲堂解读“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体格局”

发布者:胡盈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张申鹏 王永胜 何香梓 罗晓 林怡暄)2023年3月2日晚,由法学院主办的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2023年第1期在模拟法庭(二)顺利开讲。本次讲堂特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教授主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法学院副院长张宝等出席本次活动,法学院教授、博导方世荣担任主持人,众多研究生法科学子到场学习。


姚莉副校长对江必新教授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和诚挚欢迎。她简要介绍了BB电子的历史积淀与发展传承,希望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让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建设法治的信念在中南大落地生根,使BB电子师生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法治中国建设,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供中南大智慧、奉献中南大力量。

江必新教授围绕“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体格局”主题展开演讲。他表示,在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的背景下,了解和研究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对于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他从三个层面对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体格局作了细致解析。第一个层面是要理解把握法治中国建设总体格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通过梳理党在各个时期法治的核心命题以及法治概念的发展与变迁,阐释了总体格局对贯彻全面依法治国以及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指导作用。第二个层面是要从体系化和系统两个维度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他指出,体系化维度包括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五个子系统,系统维度包括依法执政、良善立法、法治公权、法治社会、公正司法五个新构造。第三个层面是如何以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他认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处理好全面治理与重点突破、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法律制定与法律实施、体系建构与时俱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等五对关系。

在互动环节,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在总体格局中的地位、法治公权内涵与外沿、法治中国的定位、中西方民主内涵比较等问题,江必新教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方世荣教授在总结发言再次对江必新教授莅临文澜大讲堂表示感谢,并宣布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BB电子 v7.0.0(中国)官方网站